爱心版

财富管理

投资者教育

基础知识 风险揭示
一、什么是担保物?

指客户提供的,用于担保其对山西证券所负融资融券债务的资金、证券以及山西证券认可的其他资产,包括客户提交的保证金、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融资买入的全部证券和融券卖出所得的全部价款、山西证券认可的其他资产以及上述资金、证券、资产所产生的孳息等。

二、什么是保证金?

在客户融资、融券时,山西证券向客户收取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保证金可以山西证券认可的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债券、货币市场基金、证券公司现金管理产品及其他证券充抵。

三、什么是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

指经证券交易所认可及山西证券确定的可用以充抵保证金的证券。

四、什么是保证金比例?

分为融资保证金比例和融券保证金比例。

融资保证金比例是指客户融资买入时交付的保证金与融资交易金额的比例,其计算公式为:融资保证金比例=保证金/(融资买入证券数量×买入价格)×100%;融券保证金比例是指客户融券卖出时交付的保证金与融券交易金额的比例,其计算公式为:融券保证金比例=保证金/(融券卖出证券数量×卖出价格)×100%。

五、什么是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

指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在计算保证金金额时按其证券市值或净值进行折算的比率。山西证券可根据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标准和市场情况调整折算率。

六、什么是保证金可用余额?

指客户用于充抵保证金的现金、证券市值及融资融券交易产生的浮盈经折算后形成的保证金总额,减去客户未了结融资融券交易已占用保证金和相关利息、费用的余额。其计算公式为:

保证金可用余额=现金+∑(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市值×折算率)+∑[(融资买入证券市值-融资买入金额)×折算率]+∑[(融券卖出金额-融券卖出证券市值)×折算率]-∑融券卖出金额-∑融资买入证券金额×融资保证金比例-∑融券卖出证券市值×融券保证金比例-利息及费用

公式中,融券卖出金额=融券卖出证券的数量×卖出价格,融券卖出证券市值=融券卖出证券数量×市价,融券卖出证券数量指融券卖出后尚未偿还的证券数量;∑[(融资买入证券市值-融资买入金额)×折算率]、∑[(融券卖出金额-融券卖出证券市值)×折算率]中的折算率是指融资买入、融券卖出证券对应的折算率,当融资买入证券市值低于融资买入金额或融券卖出证券市值高于融券卖出金额时,折算率按100%计算。

七、什么是维持担保比例?

指客户担保物价值与其融资融券债务之间的比例。其计算公式为:

维持担保比例=(现金+信用证券账户内证券市值总和+其他担保物价值)/(融资买入金额+融券卖出证券数量×当前市价+利息及费用总和)×100%

八、什么是强制平仓?

指当出现融资融券合同约定的情形时,山西证券处分客户担保物来偿还客户对山西证券所负全部或部分融资融券债务的行为。